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张国祚做客央视《对话》解读中国式和平崛起

2020年10月30日 09:45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点击:[]

6.02 采访-张国祚做客CCTV2《对话》谈中国式和平崛起 (1).png

6月2日、6月9日,张国祚参加录制的中央电视台的“对话”电视节目(两集),分别播出第一集《中国式和平崛起》与第二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播出平台为CCTV 2,播出时间为6月2日及6月9日晚21:45。

参与嘉宾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王义桅教授以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今年,我们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平崛起”的故事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那么我们该如何解读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为何能选择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中国“和平崛起”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又为何总被误读?如何传递真实的中国声音?

请看张国祚教授如何解读——

1. 何为中国的“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如果那样讲,那么中国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就没有资本可讲。什么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基础?就是精神。

有一次我去新疆,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个战士写的一首诗:

半碗黄沙半碗风,

半个百姓半个兵。

多少将士思乡梦,

都进大漠荒岩中。

那时的青年战士,有的来自上海,有的来自北京,都来自大都市,但他们为了祖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2. 中国崛起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哪里?

许多人说,苏联解体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这些国家通通都变了,你中国这面红旗还想打多久?

美国一个日裔学者福山出版了一部著作叫做《历史的终结》。他认为,整个人类的历史发展证明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完好的,万流归宗,最后都会归入资本主义。什么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都是昙花一现。所以当时的中国,无论从政治形势上,还是舆论形式上,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邓小平同志当时很睿智,提出了几条原则,“……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按照这个原则,我们集中精力搞建设,发展自己。这是我们的崛起。

3. 贸易战会对中国和邻国带来哪些影响?

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在哈萨克斯坦。美国对中国搞贸易战,它要惩罚中国,那必然也会要连带它的盟国,也必然连带美国的企业和美国的人民。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大家都希望多合作、多包容,共同发展。未来一定会更好。

4. 如何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我们不否认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人们兜里的钱越来越多。但是有一些很重要的问题,很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比方说分配不公、两极分化、党内腐败、环境污染等问题。所有这些问题,我们老百姓都感同身受,尽管大家兜里的钱都多了,但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事经常所见。为什么?这就涉及到我们究竟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解决这些东西,这是我们新时代所面临的一个主题。

5. “一带一路”倡议为何会被误读?

我们搞“一带一路”,对我们有误解是一个方面,它很清楚我们的“一带一路”并不是要对其他那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掠夺,但是搞“一带一路”会把中国发展起来,会把他们过去的粉丝都吸引到中国,这是它最担心的。所以它要抵制、要诋毁、要诽谤。

6. 如何传递真实的中国声音?

全世界除少数国家,如印度、美国等还在抵制,多数国家对“一带一路”都越来越看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也是这样。2017年的“一带一路”峰会,来了29位国家元首,7位外交部长,9位政府总理,100多位副部级以上干部带领的大财团;2019年来的就不仅仅是29位国家元首了,而是37位国家元首,而且来的层次更高、规模更大,说明我们的“一带一路”搞得好,越来越受到广大国家的认同,尽管少数国家在诋毁,没有用!

7. 文化软实力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张维为:我个人认为,一个大国的崛起,一定也伴随着文化的崛起和文化影响力的扩散,比方有人总说,诺贝尔科学方面的奖都是西方人获得的。但是你仔细追溯这个历史,事实上,这是伴随着西方的崛起。所以我相信,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从现在开始,是中国的科学要开始获奖的时候了。这是必然的,从现在很多迹象都可以看出,比如最近我看到的新闻,在巴黎,人们排队买华为手机。因为华为手机它不光是一个科技产品,里面也有文化元素,它的形象设计都是很超前、很潮的,所以我想这个大时代到了。

我们现在的文化,或者说文化软实力,跟我们现在的国家硬实力的崛起还不匹配,这也是我们的机遇。从现在的电影可以看出,我们的国产片子已经开始超过好莱坞了,收视率等等方面,这是个很好的迹象。我们常讲,怎么传递中国声音,怎么把中国的故事讲好,有时候利用互联网可以把中国故事讲得很精彩,包括一些短视频、动漫作品等年轻人喜欢的。我曾经讲过一个例子,西方人总是质疑中国的政治制度,说中国到现在为什么还不发生颜色革命,结果一个上海的留学生就放了两张照片,一个是浦东1990年,一个是2010年,下面有一句话:这解释了一切。下面跟帖多都是西方的年轻人,说上海原来这么精彩。

张国祚: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讲过一段话:“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这段话高度地概括了文化对一个民族的复兴、对一个国家的崛起究竟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如果一个国家硬实力不行,那么这个国家可能一打就垮、一打就败,而如果这个国家文化软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不打自垮、不打自败。苏联解体、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这些国家大小不一、国情不同,发生政权更迭的原因也不一样,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它们的文化软实力大厦坍塌了,意识形态防线崩溃了,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最后张国祚教授用一段话结束了发言:

我想引用习近平的一段话:中国的崛起,要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形象,那就是历史底蕴深厚、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然后是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然后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的大国;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富有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

上一条:张国祚教授应邀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下一条:张国祚《红旗文稿》发文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践行、捍卫与创新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