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2019暑期调研】第十八调研小组:文化塑造灵魂、产业振兴乡镇

2020年10月30日 09:45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文化塑造灵魂、产业振兴乡镇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调研第十八小组

7月11日晚至12日,张国祚院长带领第十八调研组在常德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陪同下,调研了常德市桃源县桃花源古镇乡村文化发展情况。

桃花源素有“心灵的故乡”的美誉,在2018年被评为 “中国十大文化景观”,是一个集文化和经济发展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第十八调研组先后对秦溪桃花源文化演艺、秦人洞、天宁碑院、桃川书院、桃花源生活馆、桃源工艺术博物馆等进行调研。重点考查了秦溪夜游文化演艺和桃川书院。

1.jpg

第十八调研组桃花源古镇调研

现在桃花源乡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为原型,凭借依山傍水、曲径幽深的地形地貌,打造出引人入胜的中国式“乌托邦”。这里是沅江支流的秦溪,据说就是武陵渔郎误闯桃花源的那条河。现在夜游秦溪两岸沿江的文艺演出,生动地再现了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和古朴封闭的农耕理念,借助两岸自然风光美轮美奂。当地群众对演出的参与热情很高,就连牛、马、羊、猪、鸭、鹅也自然融入演出,场景的生动性、现实感非常强烈,引人入胜,流连忘返。这种演出不仅可以让人品味中国传奇文化的魅力,而且已经获得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大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2.jpg

秦溪夜下文艺演出现场片段

桃花源中的桃川书院,始建于唐代,清乾隆十八年桃源知府主持整修并增筑围墙,一度颇为兴旺,后因战乱而毁。现在的桃川书院是1992年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修复而成的。建筑采用木石结构绿色琉璃瓦、生漆门窗,院落中间立有假山水池,尽管大部分出自现代人之手,但不乏古风雅韵。桃川书院、同万寿宫和水府阁一起形成了桃源山吸引游客的三大旅游观光名胜。

3.jpg

调研组师生在桃川书院交流考察的心得体会

十八调研组连续考查,不畏疲劳,在山林中张伞冒雨跋涉,无不为桃园文化建设的成就感到振奋,同时也引发一些思考。在交流调研心得时,张国祚院长指出,秦溪夜游两岸演出所再现的历史传奇是纯朴美丽的,也是耐人寻味的,真是一江秦溪水,千古桃花情;深入挖掘当地的优秀文化资源,打造极具当地特色的文旅产业,这不仅可以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而且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也增加了青年人返乡发展的吸引力。这个经验值得推广。但是演出情节中那种对“外来人”的恐惧、不安和疑惑,也反映了古代桃花源人“问今是何世,不知有秦汉”的封闭和保守,这是我们当代必须扬弃的。在谈到桃川书院时,张国祚院长有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据正史记载,中国最早的书院是江西九江五老峰下的白鹿洞书院,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公元940年,比迄今最负盛名的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岳麓书院早36年。但是,桃川书院始建于唐代,比白鹿洞书院还要早,比岳麓书院更早,但其知名度远不如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为什么?张国祚院长认为,这与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和宣传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要看书院能否传道授业解惑、经世致用育人,是否培养出杰出的名人。这个观点对于如何科学何评价高校的质量有一定参考价值。

上一条:张国祚教授应邀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下一条:张国祚《红旗文稿》发文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践行、捍卫与创新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