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3月,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15,中心牵头培育和组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2016年,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创办国内第一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文化软实力》。

中心依托湖南大学人文社科院系,下设九个研究所: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文化软实力研究所、中国传统文化软实力研究所、舆论引导研究所、廉洁与信用文化研究所、教育文化软实力研究所、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文化产业软实力研究所、和文化软实力评价研究所,九所均单独建制,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工作。

中心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委托课题、教育部发展报告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发布各类子课题,形成任务牵引机制。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中心已形成十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国文化软实力基础理论研究 、国际问题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软实力研究、民族宗教问题研究、舆论引导研究、意识形态问题研究、诚信文化软实力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廉洁文化软实力研究、红色文化研究。

中心在校内协同的基础上,于2013年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校外十所院校签署了横向合作协议,初步达成在科研方面的协同创新意向;2015年,中心又牵头培育组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有包括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宣部、工信部等32家单位加盟,集聚和组织了一支有400多名功底扎实、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善于对策研究的专家队伍。

中心围绕文化强国、智库建设、舆论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主办了8次全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首届嘉庚论坛、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4次国际高端学术对话,先后同约瑟夫▪奈、马克▪阿博拉姆苏、克伦茨、哈拉比、科莫茨基等同台对话,探讨国际关系和软实力建设问题。

中心共承担软实力方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1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0余项、新闻出版署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2项。出版《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2010年)》《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丛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等软实力学术专著24其中《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译成《Blue Book of China's Cultural Soft Power——Annual Report on Chinas Cultural Soft Power》和《Research Outline for Chinas  Cultural Soft PowerSpringer》英文出版。

中心领军人物为中央撰写内部决策参考就有12篇,共有6篇获得中央主要领导或其他领导同志的批示。中心近五年仅在CSSCI期刊上发表软实力论文就达400余篇,其中《求是》14篇、《人民日报》25篇、《光明日报》29篇、《经济日报》8获教育部、湖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以上奖项20余项。


关闭窗口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