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入选者

2022年06月29日 10:48  点击:[]


(一)姬秋梅

1965年生,女,藏族,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工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的一线科研,30多年围绕西藏牦牛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牦牛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西藏的三农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和农牧民增收辛勤工作献计献策,为西藏牦牛研究走向全国和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二)杨海燕

1968年生,女,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她在国际水电工程设计中坚持自主创新,提出的设计方案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尊重。她积极推动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扩大了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自2003年以来,长期工作在国际工程一线,她负责设计的水电工程主要位于安全形势严峻、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生活艰苦的巴基斯坦。随着其设计的一座座水电站陆续投产,造福了当地民众、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很好地诠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工程实例。

(三)陶文铨

1939年生,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交大西迁后第一批直接到西安报到的学生,长期从事传热问题数值预测及传热强化研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坚持不能耽误学生的一堂课对几百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负责。从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起,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指导学生中涌现出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5位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4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获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

(四)陈孝平

1953年生,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中科院院士。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2万多例,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打破5个手术禁区,在肝胆胰外科提出3个新理念,创建5项新的手术方式。致力于科技志愿服务,成立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院士工作站,多次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为逾3000位居民进行免费诊治。

(五)黄才发

1977年生,男,江西省寻乌中学科技中心主任、高级教师。长期扎根教育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学校和县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彩的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让学生体会到科学的魅力,畅游科学海洋,激发探索科学兴趣。在他身体力行下,2017年寻乌中学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中,“益智有趣的机器人组装比赛”荣获“最佳活动奖”。

(六)陈云霁

1983年生,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制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其智能处理的能效超过传统芯片百倍,相关技术已实用于近亿台手机和服务器中。他被《科学》杂志评价为国际上智能芯片公认的领导者之一,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之一。

(七)邢  

1964年生,男,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华龙一号”(ACP1000)总设计师。他带领研发团队在中国核电30年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核电理念,完成100余项科研课题,攻克多项关键验证试验,最终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他创新性提出的“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核安全设计理论,具备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核电厂设计方案同等水平。“华龙一号”成为“国家名片”,带动先进核电技术和高端装备走出国门,国内外首堆工程进展顺利。

(八)梁建英

1972年生,女,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作为技术领军人物,带领研发团队攻克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适应各种复杂运营环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谱系化产品,助力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九)徐恭义

1963年生,男,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中铁特级专家。35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桥梁工程研究设计工作,先后参与和主持汕头海湾大桥、西陵长江大桥、澳门西湾大桥和东莞东江大桥等多座特大型公路或公铁两用桥梁设计工作;由他担任总设计师,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首次在悬索桥中采用全焊接钢桁梁技术方法,并以1700米的跨度实现一跨过长江。为表彰他在桥梁创新设计和建造技术上所作的突出贡献,2018年美国国际桥梁大会授予他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授予他国际杰出成就奖。他是中国现代悬索桥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和行业领军人,2006年被评全国工程设计大师,2017年开始担任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大奖评委。

(十)祁兴磊

1961年生,男,河南省泌阳县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研究员,中国农技协牛业分会副会长。祁兴磊带领科研团队默默研究21年,主持育成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夏南牛,填补中国肉牛品种空白。积极开展扩群繁育与技术推广,夏南牛及其冷冻精液已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区,数量千万头剂以上;泌阳县2018年的夏南牛业产值突破15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支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2010年把自己创办的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无偿捐献给泌阳县人民政府,并把公司发展到现资产总额7000余万元,成为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

 

上一条: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入选者 下一条:2018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入选者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