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2019暑期调研】第十八调研小组:常德画墙气势宏大、民间文艺繁荣兴盛

2020年10月30日 09:45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常德画墙气势宏大、民间文艺繁荣兴盛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第十八调研组

7月11日上午,张国祚院长带领的第十八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常德画墙”和草坪镇的民间文艺发展情况。

“常德画墙”以沅江南岸的防洪墙为载体,与对岸“常德诗墙”遙相呼应,是常德文化建设的另一个大手笔。

常德画墙已修成近4公里,规划118个主题。目前已经完成了120件壁画作品的遴选和创作。拟分为“天下溪”、“天下式”、“天下谷”三个部分复制上墙。作品将按照历史发展线索,结合沅江的水系流向而排序,集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和唯一性为一体,旨在打造一座“中外一流、百年不朽”的壁画博物馆。

1.jpg

第十八调研组调研画墙

草坪镇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称,村村有剧团,组组有演员。全镇共有37支民间剧团,从业人员有900余人,年均演出400多场,观众达500万人次,演出收入2000多万元。演出内容主打地方特色的小戏、小曲、小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受广大群众喜欢。演出团队多次参加省、市、区宣传部组织的文艺演出并获奖。目前“80后”甚至“90后”逐渐成为队伍的主力或领头人。草坪镇另有“中华诗词之乡”之称,其自发组织的草坪诗社,现已发展社员近300人,其中有3人入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世界汉诗协会会员、省诗词协会会员,有20人入选市诗词协会会员,共写出各种诗词作品5000余首,其中近百首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草坪镇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了全民文化素质,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2.jpg

第十八调研组调研草坪镇放羊坪村书屋

3.jpg

第十八调研组调研草坪文化展示馆

张国祚院长在调研过程中,对“常德画墙”和草坪镇的民间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画墙和诗乡反映了新时代伟大民族复兴的新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可由此窥豹一斑,考察后令人振奋。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常德画墙和草坪文艺在选题规划上都可以更好地回应这一脉相承的三种文化。画墙已经注意弘扬主旋律,还可更自觉;选题可以包括常德,但要远远超越常德;旨在“百年不朽”,务必精益求精。针对草坪镇的民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的外溢效应,他认为这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好经验,乡村文化振兴对吸引外出打工青年返乡貢献智慧和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应该认真总结这条经验。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当地有关负责同志的认同。

上一条:张国祚教授应邀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下一条:张国祚《红旗文稿》发文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践行、捍卫与创新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