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软实力 > 封面文章 > 正文

中国疫情治理的价值软实力

2021年01月11日 10:00 骆郁廷 点击:[]

[提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疫情治理彰显的核心价值。这一核心价值激发了社会动员力、汇集了民族凝聚力、生发了广泛吸引力,共同形成疫情治理的强大软实力。中国疫情治理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坚持核心价值是软实力的力量之源,提高治理能力是软实力的拓展之途,壮大综合国力是软实力的转化之道。新时代,只有坚持核心价值,提高治理能力,壮大综合国力,将软实力与硬实力结合起来并注重将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才能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键词]疫情治理;核心价值;软实力

[作者简介]骆郁廷: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软实力。


全球疫情治理,中国一枝独秀,率先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最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疫情防控和治理,自始至终坚持、践行和弘扬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这种核心价值形成的强大软实力,成为我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根本要素和制胜法宝。

一 我国疫情治理彰显的核心价值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N].人民日报,2020-01-26(01).)。2020年5月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再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N].人民日报,2020-05-23(02).可以说,党和政府在领导全国人民应对这场重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始终坚持、深入践行和集中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

(一)人民至上:人民是最高的价值主体

人民至上体现了人民最高的国家主体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21.)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享有至高无上的国家主体地位,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社会实践都要围绕人民、依靠人民和服务人民。人民是劳动的创造者、历史的创造者、世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创造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实践和社会历史的发展,巩固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国家主体地位。

人民至上体现了人民最高的价值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N].人民日报,2020-05-23(01).)人民是最高的价值主体,是创造价值和享有价值的主体,党领导人民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都是为了创造和生产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人要以是否合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决定和检验我们一切行动的根本价值尺度和最高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9-09(02).人民群众的需要不仅包括物质生活需要、精神生活需要,还包括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极大地威胁和损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成为人民至上核心价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深入实践和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特别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主体地位。

人民至上体现了与资本至上的本质区别。面对疫情冲击,选择人民至上还是资本至上,体现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反映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本质,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疫情治理思路与结果。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人民作为最高的价值主体,不是指个别人,或是少数的社会精英和特权阶层,而是指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疫情暴发以后,在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利益之间,党和政府果断选择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阻止疫情扩散,果断实施特大城市封城的紧急措施,调集全国医疗力量和资源,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的疫情防治工作,甚至暂时停工停产,不惜一切代价坚决防控疫情,终于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反观美国,在“资本至上”的价值逻辑下,为了维护垄断集团的利益,谋求竞选连任,视人民生命如草芥,置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顾,在疫情防控上严重不作为,甚至在疫情严重蔓延时强行复工复产,导致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人数居高不下和社会底层民众的基本生存条件持续恶化。人民至上与资本至上两种不同的核心价值及其践行,最终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疫情治理结果。

(二)生命至上:生命权是人的根本人权
人的价值中最高的就是生命的价值,人的权力中最根本的就是人的生命权。人权不是空洞的口号,在疫情面前,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权就是人民的生命权。人权应该是先有“人”后有“权”,没有人的生命就没有人的任何权力可言,人的生命权是一切人权赖以存在和实现的前提与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党中央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定,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隔离与管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这一次疫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毅然地,为了防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我们办事情一切都从这个原则出发。”再次强调“人民至上”.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人民至上”的同时,还提出了“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共同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和遵循的核心价值。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和领导督促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迅速行动起来,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动员一切力量和资源,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人民的生命权。

西方国家在宣扬所谓人权价值观念的同时,却极度忽视人民的生命权。西方一些政客出于特定的政治目的,把人权包括自由权同人的生命权割裂和对立起来,甚至把自由权置于生命权之上。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失去了生命,失去了生存权和生命权,任何自由和人权都成了无稽之谈。西方国家把自由权看作最根本的人权,认为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是对自由的限制和人权的侵害,这实则是将人权作为自身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是教科书般的虚伪人权。以美国为例,截至2020年12月15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30万例,超过了二战期间美国作战死亡的总人数,新冠肺炎疫情呈现进一步蔓延恶化的趋势。然而,美国各地反“居家令”、反戴口罩、反疫苗等一系列所谓捍卫自由、人权的做法仍然存在,这是反智、虚伪且极其危险的。在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的危险情况下,个人不受限制的行为自由与活动自由,只会成为病毒自由传播的载体,加速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疫情肆虐下,美国政府真正关心的是资本利益和政治选票,一些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客,不是将精力和资源集中于疫情防控,而是忙于将疫情政治化和“甩锅”中国,这只会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和美国更多无辜民众失去生命。

(三)辩证统一:人民生命安全居于首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中贯穿始终的核心价值,两者的辩证统一,就是人民生命安全居于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在疫情治理中把人民主体和生命安全统一起来,始终围绕、服从和服务于人民的生命安全。人民至上,必然体现为人民的生命至上。生命至上,必然体现为人民的生命安全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不是将个别人、少数人、某一部分人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而是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正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采取的“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疫情防控政策,不是面向少数人的,也不是面向某一部分人的,而是面向全体人民的。不论收入多少,贫富贵贱,地位高低,也不论鳏寡孤独,老弱病残,青年暮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一律平等,享有同等的维护生命安全的权利、机会和价值。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人的生命权都得到了切实保障。而西方有的国家则实行生命歧视政策,人命相同,价值不同,待遇不同。富人名流没病也可优先检测,穷人染上了病也得不到及时检测和救治,儿童、老人、无家可归者等弱势群体成为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付出了极为惨痛的生命代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决定了疫情治理的中国速度与中国态度。首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决定了“同时间赛跑”的中国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只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就分别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收治重症患者;短时间内建起了16所方舱医院,医治轻症患者,减轻了医疗系统的压力,挽救了更多的生命。其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决定了“与死神决战”的中国态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党中央提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治病救人,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兜底承担。同时,统筹抗疫、生活和生产,逐步有序地推进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为确保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中国速度取决于中国态度,中国态度取决于中国制度,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为夺取重大疫情防控战斗的胜利提供了根本的价值遵循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 核心价值形成疫情治理软实力

我国疫情治理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核心价值的指引下,广大人民群众闻疫而动,激发了社会动员力;全体中国人民举国同心,汇集了民族凝聚力;中国政府践行大国担当,产生了广泛吸引力。核心价值形成的社会动员力、民族凝聚力和广泛吸引力,构成了推动我国疫情治理的重要软实力。

(一)闻疫而动:核心价值激发社会动员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群策群力举国动员,从中央到地方再到社区村落,层层深入动员,激发了强大的社会动员力。

首先,核心价值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感召力。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把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引起了全国人民对疫情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激起了全国人民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人民深切关心和同情,起到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社会动员作用。广大人民群众闻疫而动,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菜农和志愿者无偿将蔬菜和其它生活物资送往疫区,私家车主自愿无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转运医用物资,好心人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一个中国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主战场的抗疫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贡献。

其次,核心价值激发了高度的组织动员力。疫情就是战情,抗疫就是战斗。各地区各部门第一时间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动员一切防控力量,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疫区封城、小区封闭、农村封路,设置卡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勇往直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地实行“干部+网格员+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的模式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防控,实现组织动员的全覆盖。

再次,核心价值激发了自觉的全民执行力。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人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2-24(02).疫情防控要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上,关键就在于通过核心价值对全民的广泛动员、组织和凝聚,把疫情防控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格局,筑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武汉人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医学专家的建议,以顽强的毅力坚守在家几个月,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条件。

我国的社会动员能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拉法兰.中国制度优势令人印象深刻(国际论坛)[N].人民日报,2020-02-24(0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感慨道,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李洪兴.携手合作 抗击疫情(评论员观察)[N].人民日报,2020-02-12(05).)正是因为有核心价值激发的强大高效的社会动员力,才增强了中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理论和信心。

(二)举国同心:核心价值汇集民族凝聚力

我国在疫情治理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力量主动融入祖国人民共同抗疫的整体力量之中,展现了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汇集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是战场,医院是前线,社区是重点,家庭是阵地,人人是战士。武汉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人民深陷新冠肺炎疫情泛滥的重灾区,但顾全大局,心系全国,牢牢坚守自己的阵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自觉地待在家中居家隔离,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重要的贡献,有效地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国性蔓延,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变成全国性的灾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9-09(02).)正是武汉人民牺牲“小我”,以高度的自律精神团结凝聚起来,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在国家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各兄弟省市伸出援手,给湖北武汉送来了急需的大批医疗生活物资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的建设材料和医疗器械;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辛勤值守阻断疫情传播;众多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展现正能量;无数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从全国各地赶赴疫情防控主战场,义无反顾地帮助身陷灾难的湖北武汉人民,弘扬了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广大群众自觉做好居家隔离,严格自我管理,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与此同时,各地有序恢复生产,保障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大量社会组织、个人自觉自愿捐款捐物,尽己所能、鼎力相助,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正是因为有核心价值汇集的举国同心的民族凝聚力,才形成了疫情治理的强大战斗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三)大国担当:核心价值生发广泛吸引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不仅在国内疫情治理期间汇集了民族凝聚力,而且在国际社会生发了广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的疫情治理不仅得到了国内民众的极高评价,而且获得了国际上持客观立场和公正价值标准的人们中肯的评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2-24(02).)湖北武汉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以后,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采取行动开展病因学和流行病学调查,阻断疫情蔓延,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内外形势进行科学研判,适时作出有序复工复产的部署,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为支援全球抗疫和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核心价值激发的社会动员力、汇集的民族凝聚力和强大战斗力,使得中国的疫情治理生发出广泛的吸引力。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核心价值的抗疫实践,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吸引了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关心和援助,吸引了世界一些国家对中国抗疫做法经验的借鉴。在中国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世界上许多国家给予了中国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国,从世界各地为疫区采购口罩等医疗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暖心祝福语都是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生动诠释,也是核心价值吸引力的有力彰显。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核心价值的引领下,中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闻令而动,疫情治理措施果断有力,媒体公布疫情数据及时有效,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全球疫情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范本。核心价值生发的广泛吸引力,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塑造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推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抗疫。

三 软实力助推疫情治理的现实启示

我国疫情治理彰显的核心价值形成了疫情治理的软实力,助推疫情治理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中坚持和践行核心价值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将核心价值形成的软实力拓展为整体的软实力,再将整体的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一)坚持核心价值:软实力的力量之源

核心价值是软实力的力量之源。疫情治理需要核心价值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而精神动力的形成、激发离不开核心价值的引领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体中国人民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我国发展的软实力,最重要的就是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并坚持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

首先,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就是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在蕴含了“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选择人民的生命安全至上,还是少数富人名流、特权阶层的生命至上,这是区分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标志。只有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人民群众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人民群众投身疫情防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动力。

其次,要将核心价值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在疫情治理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激发了社会动员力、汇集了民族凝聚力,生发了广泛吸引力,形成了强大战斗力。中国人民展现出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为疫情治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新时代,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贯穿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之中,渗透到党和人民的各项工作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汇聚全民族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提高治理能力:软实力的拓展之途

提高治理能力是拓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核心价值观念要发展成为软实力,转化为国家治理能力,必须渗透到制度、文化和外交等方面,拓展为制度软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外交软实力。

提高治理能力需要加强制度软实力建设。制度软实力集中体现为制度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对外产生了广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的疫情治理成效有力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新时代,要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把核心价值建设贯穿到体制机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之中,把价值引领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以核心价值为内核的制度软实力。

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需要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本质、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和时代发展的正确方向,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9-09(02).新时代,要坚持以核心价值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根本,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精神基因,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和发展文化软实力,更好发挥文化软实力在国家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功能。

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需要加强外交软实力建设。内政离不开外交,外交服务于内政。新时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离不开外交软实力的建设和发展。外交软实力对外体现为国际吸引力、影响力。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42.)疫情期间,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反对防疫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致力于全球抗疫合作,推进全球共同抗疫,以维护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新时代,中国外交要继续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塑造良好的大国形象,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不断提升外交软实力,更好地维护和实现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壮大综合国力:软实力的转化之道

壮大综合国力离不开软实力的转化。综合国力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有机结合的内在统一体。硬实力与软实力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硬实力为软实力提供基础,软实力为硬实力提供内核。

首先,壮大综合国力要注重软实力向硬实力的转化。要将疫情防控中核心价值彰显的软实力拓展为制度、文化、外交等整体的软实力,再将整体的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不断壮大综合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赋能。还要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人们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疫情防控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引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增强了人们的抗疫共识和价值认同,凝聚成强大的抗疫合力。此外,核心价值也激发了人们的意志力、忍耐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精神力量支撑着每一位中国人战胜重重艰难险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其次,壮大综合国力还要注重硬实力向软实力的转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疫情期间,我国雄厚的物质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9-09(02).)疫情防控硬实力为打赢抗疫仗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人民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和信心,实现了硬实力向软实力的转化。因此,我们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壮大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新时代,只有促进软实力与硬实力紧密结合,使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才能不断壮大综合国力,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条:文明比较与中华思想的逻辑特性 下一条:一位俄罗斯学者眼中的新中国70年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