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界研究 > 精论集锦 > 正文

大英博物馆专家谈中国古书画修复:中西方大不同

2020年10月30日 10:55  点击:[]

大英博物馆专家谈中国古书画修复:中西方大不同

大英博物馆高级修复师邱锦仙(右)。(资料图)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恺昊)大英博物馆高级修复师邱锦仙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她经常在修复中国古代绘画时使用传统技术。该博物馆绘画艺术保护部门负责人乔安娜·科斯克则表示,修复中国书画使用的材料和西方所使用的大有不同。

现年64岁的邱锦仙已经在大英博物馆工作了29年,一直致力于处理来自中国的顶级艺术品。她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就是处理珍贵文物。我对绘画作品进行修复,就像医生治疗病人一样。我经常在工作中借助传统技术,无论是镶嵌、颜料的颜色还是材料的选择。”

古书画修复的过程极其复杂,很多细节仍然植根于传统。比如,邱锦仙使用的胶水是由淀粉和石花菜制成的,她用来修复绘画的纸张会用豆浆水过一遍。在她1987年来到大英博物馆之前,这里经常使用日本的方法来修复中国古代绘画。

邱锦仙的杰作之一是修复中国东晋绘画作品《女史箴图》,这幅现存最古老的中国画作如今保存在大英博物馆里。这幅画当年被分成几个独立的部分,装裱在镶板上。2013年,邱锦仙和她的同事修复这幅画时,放弃重新装裱的计划,将其保存在原来的木格纸板上。她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将淀粉浆糊和化学浆糊混合之后加以固定,然后根据文物修复“最小干预”的原则,用细毫毛笔补全颜色,从而恢复了这幅画原本的模样。

科斯克说:“中国书画更像是3D物体。卷轴能给予其保护。但是,如果将其卷起或者折叠,将不可避免地造成损害。所以,我们必须学习给中国的作品装裱和安衬里的技术,这和西方通常使用的材料有所不同。”

科斯克进一步指出,欧洲能修复中国古代绘画的专家很少。目前大英博物馆大约有1500幅中国书画作品,其中有数百幅需要修复。

大英博物馆想要改变这种状况。邱锦仙此前特意培养了5名中国古代书画装裱修复师,目前还有2人留在那里工作。 “你不可能教得很快,即便十多年后也很难看到成果,”科斯克说,“但是欧洲的中国古代书画装裱修复师数量肯定会慢慢增长。”

此外,中国和西方对于修复中国古代绘画的心态大有不同。比如说,在大英博物馆,何时修复与特定的项目及展览时间息息相关。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们不是这种处理方式。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介绍说,他倾向于对博物馆的藏品进行定级,然后根据其重要性设置一个修复的时间表。

大英博物馆近年来致力于和中国的同行,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的专家,一起推动中国古书画修复的进程。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上一条:张国祚主任谈文化强国战略 下一条:罗文东:论人民主体观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