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界研究 > 重要会议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严以律己”专题学习会

2020年10月30日 11:15  点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官网 2015年10月14日

10月9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励小捷在北京大学红楼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严以律己”专题学习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以及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

大家首先参观了北京大学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主题陈列展览,缅怀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先驱们严以律己的人格力量、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馆长郭俊英作了讲解。

随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紧紧围绕“严以律己”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提高党性修养、以党纪党规约束权力运行、用党纪党规优化工作程序等方面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督察司党支部书记刘铭威、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党支部书记关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侯卫东、中国文物报社党总支书记李耀申等联系年度重点工作作了发言。

励小捷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大家的学习体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对“严以律己”内涵的全面把握,充分体现了对当前文物重点工作的深刻认识。大家既谈到了如何划分公私界限、正确处理亲属圈与朋友圈的关系,又强调了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方法;既注重权力的规范运行、不乱政,又突出了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不懒政,真正反映了认真、严谨、扎实的学风。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严以律己”,就是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升华,也为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严以律己”既是道德品质,更是工作作风;既是他律规范,更是自律精神;既是一种身心修养,更是一种人生境界;既是一种谋事底线,更是一种成人至善;既是传统文化,更是时代品格。对文物系统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常怀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要坚守文物保护法等法规的底线,要在使用权力中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要在工作中勤于自省,要在修身上守住名节。要从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他要求,在今后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主题,结合文物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每日三省吾身”,真正弄明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二是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增强文物系统管理能力的现代化,要着眼于文物的精细化管理,分门别类,分区划片,不能统而言之,大而化之。三是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严以律己”的要求,认真查找自己在遵守纪律方面、工作作风方面、言行举止方面的问题与不足。四是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要把严的标准体现在个人查找不足上,要把律己的成效体现在加强整改落实力度上,以推进文物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标尺,兴利除弊,革故鼎新,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条:借鉴创新解决问题 下一条:首届中美尼山国际讲坛在孔子故里举行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