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界研究 > 重要会议 > 正文

首届中美尼山国际讲坛在孔子故里举行

2020年10月30日 11:15  点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14号

首届中美尼山国际讲坛12日下午在孔子故里山东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的文化、出版、图书馆领域的百余人参加了这场以“新变革下的‘阅读与馆藏’”为主题的讲坛。

美国洛杉矶公共图书馆馆长JohnSzabo,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冯庆东,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颜炳罡为当天讲坛的主讲者。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移动终端技术的不断更新成熟,数字化阅读“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当天讲坛的热门话题。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冯庆东就表示,数字化阅读一方面提升了人们的阅读率,提高了阅读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引发了碎片化、浅显化的阅读风气。这种阅读方式利用零碎时间让阅读变“轻”的同时,也让真正有效的阅读变得艰难。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对传统知识服务体系下的公共图书馆构成了挑战。图书馆应该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帮助读者构造完整的知识体系,把数字化与传统模式融合促进,实现公共图书馆功用的最大化,适应读者阅读新趋势、习惯,实现馆藏文献的数字化和馆藏的特色化。

面对数字化阅读的新变革,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也直言道,数字化阅读为传统文化普及带来新的机遇。数字化让更多的珍贵古籍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大众视野。如果没有数字化,就不能让“锁在深闺”的珍贵古籍有机会走进普通读者的视野。现在的图书应该向着立体化的方向发展,既可以在家静读,也可以制作成光盘放在车里听或看,还可以放在手机上低头阅读。“唯有如此,才是古书未来的生存之道,是传统文化走向未来,走向千家万户的最佳方式。阅读可以穿越空间距离,走到任何一个国度、一个民族,与世界上任何一位贤哲为伍,与世界上任何一位贤哲对话。”

美国洛杉矶公共图书馆馆长JohnSzabo在当天向与会人士介绍了洛杉矶公共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和社会服务功能。他表示,面对数字化阅读,洛杉矶公共图书馆建立了以OCLC(OnlineComputerLibraryCenter)为基础数据的Worldcat世界图书馆联机书目数据,方便读者阅读。同时,洛杉矶公共图书馆还设有会计、档案管理、金融、英语语法入门、写作基本功、速读、微软表格、提高单词量、Photoshop照片处理、医疗用语和延缓衰老技能等电子课程,以及MOOCs(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

据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介绍,尼山书屋是山东省友谊出版社首创的海外中华传统化、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交流平台。中美尼山国际讲坛则是尼山书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届讲坛都会设定一个主题,由中美轮流举办,首届在孔子故里山东举行,下届将安排在美国洛杉矶公共图书馆举办。尼山书屋也正在打造数字资源库、建设尼山书屋网站,面向全球开放,选择精品图书,转化为数字产品,实现数字化阅读,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李欣 曾洁)

上一条:借鉴创新解决问题 下一条: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行聚焦“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