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界研究 > 重要会议 > 正文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行聚焦“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

2020年10月30日 11:15  点击:[]

9月6日,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700多位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代表、专家学者、运营商代表齐聚甬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围绕如何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实现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再出发”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新媒体建设,要求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明确提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媒体积极应对变革、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在本届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这次论坛的召开,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一次深入学习。高翔说,网络媒体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应该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二、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始终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高翔要求,在大胆创新、勇于变革的同时,希望各家网络媒体能够坚守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手打造一个美好的网络新生态,在网络上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必将推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此次论坛,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不断提高网络媒体传播的效率和效果,共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交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通过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嘉宾的金点子、好方子,不断创新机制和模式,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说,我们要拥抱新技术,但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不能被其绑架。无论是在哪个地域,媒体都呈生态化分布,各有各的定位、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生存方式,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追求传播最大化和影响最大化。在此基础上还有一点应该也是共同的,就是媒体的社会责任,主流媒体更是如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肩负这样的责任,正在不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网上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网络媒体论坛上,各位嘉宾发言时均表示,将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以昂扬的斗志担当使命,做到主题不变、焦点不换、力度不减,更好地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认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关键技术。大规模发展IPv6互联网对媒体发展和连接万物带来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认为,要使互联网变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新闻传播领域用主流价值驾驭技术发展,规范技术运用。同时,主流媒体要有“内容定力”和“内容魅力”,做有意义的“爆款”才是我们的追求。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认为,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正在向纵深推进。传统媒体只有勇于拥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成果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认为,面对“后真相”时代网络舆论乱象,应当从建立完善的新闻甄别和辟谣机制、不断放大主流媒体的声音、进一步发挥好运营和监管人员作用等三方面做好应对,这对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会带来更积极的作用。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

当日,除了主论坛“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700多位嘉宾还在三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上,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传播新语态”、“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传媒+:跨界融合推动产业升级”等主题,分享各自实务经验,共话未来趋势,共谋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之路。

论坛闭幕式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央视网、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新浪网协办。

来源:央视网

上一条:借鉴创新解决问题 下一条:首届中美尼山国际讲坛在孔子故里举行

关闭

中心动态

更多>>

新时代新思想

更多>>

您是第位访问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座机:0731-88823372 传真:0731-88823372 E-mail:zgwhrsl@126.com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京ICP备12019430号-8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科教科技有限公司

文化软实力公众号

中心公众号